人文國中小的課程以學生為中心,因此對學生的了解是課程設計的依據,於每學年初進行完整分析,於學季間進行調整,並於學生班群轉換時交接。分析的內容包含學生目前四大動能的表現情況(身心節奏、安全依附、獨立探索、優質人際),學生的天賦、學習優勢等。班群中所有學生皆分析過後,對所有學生進行群體分析,依據學生團體與個別的情況,設計四大課程(性格培育、主題統整、天賦開展、工具學科)的方向與比重。

時間項目舉例
開學前一~二個月學生分析
 身心滿足安全依附獨立探索優質人際天賦開展
學生1只能跟著特定同學活動長時間看類似的小說,不願做其他活動順從但會被操控明顯文字理解與表達力高,但較少表現
學生2對於熱、渴、餓會無法忍受,無法參與活動與對話除運動外,只願意打電動個性隨和,但生氣起來會讓同學害怕已開始接觸定期體育訓練
學生3很能調適自己的身心並順利活動開放度高,對新事物願意嘗試對於弱勢的同學不能接受清楚知道自己對事務的執行力很高
開學前一~二個月學生群體分析
 成員學生情況教育策略
群體一學生1

……

學生9

大量自我探索的需求產生,但程度不一,3人尚在衝撞規則要求空間,4人需要探索後較高品質的對話,2人已經有自己的方向,需要時間和空間支持。1.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需求

選課制度、小組學習計畫,個別角落建置、個別談話課程

群體二學生10

……

學生15

已經開始有單一、深入的感情需求,其中3位學生對象為校內同學且願意和老師分享,2位同學為校外且不願意談。1.了解與表達想法:

對全班同學談青少年會有的兩性相處,並討論大家對愛情的看法。

2.不同的異性關係

於行動學習中,30日各種身分、生活的關係中,了解到班上同學的方方面面,且藉由大量的人際互動,找到自己希望的異性關係

3.潛在風險的保護

關心與了解校外情侶的近況,提供學生該有的保護與協助,例如身體、財產、生活所需。

群體三學生16

……

學生32

都對升學的未來有感覺,11位不清楚,3位被他人決定,2位已經有方向且進度很快。1.提供升學相關資源:

會考領域課、各學校參訪體驗、升學制度了解。

2.提供小孩了解自己與選擇的空間:

個人升學方向會談、親師生三方會談、個人計畫執行課

開學前一個月學生需求課程安排每周40節課:

24:

工具學科課程:會考國、英、數、社、自。

天賦開展課程:體育、藝術、農耕、戶外踏查、閱讀、烹飪、科學實驗等

8:

主題統整課程一:生涯規劃與實踐課程

8:

主題統整課程二:團體動力課程:澎湖國小教學營隊

開學後課程調整與學生調整依據每週學生學習情況,由家族導師與任課老師,於課程課程中蒐集,而後於每週班群會議中進行學生分析討論,對學生分組進行意願或討論後微調。也依學生情況發展後續主題統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