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理念及型態

人文國中小課程的核心精神在於「成就每一位學子的成長」– 學校站在孩子的視角設計出符合他們需求且實用、貼近生活的課程,從一年級的多元角落課程開始,孩子就有機會為自己選擇,並嘗試在開放的學習環境中,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場域與模式;另外,人文不經由考試或測驗評價孩子的學習成果,而是不斷地提供機會與對話回饋,讓孩子在過程中不斷地自我突破與嘗試,上山、下海、烘焙、趴浪……是人文孩子學習的日常,「在人文,沒有失敗,只有新發現」。友善的環境和充滿挑戰的課程,讓孩子能安心學習、快樂成長,自信、自在地開展自己的天賦。

人文國民中小學是公立學校,但不是一般公立學校,在學制、編班、課程、評量、收費上都會有所區隔。

人文國中小學學制,一年分成四個學季(秋/冬/春/夏)。每年比其他學校多春假和秋假,暑假則比其他公立學校少一個月,學生上課天數和公立學校一樣並無差別。

實驗教育是一種大幅度的革新,依據特定的教育理念,進行整合性實驗課程。

特色教育是局部性的革新,特色課程設計概念根據在地性、社區利基資源,將特色課程融入學生之學習活動之中,展現特色課程卓越獨特、優質創新的教育價值。

人文國中小以人文展賦教育理念為基礎,實踐阿德勒理論,基於人類發展信念與人本主義思想,尊重每一個個體的獨特學習歷程,發展全人而終身的教育,成為多元文化素養的世界公民。

華德福學校的教學偏重四大特色:親近自然、重視創造力、強調孩子的學習節奏、看重藝術陶冶。華德福建議可以自行上網搜尋關鍵字,即可找到許多相關資料。

學校教育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吸納新的研究與方法,也會不斷的進步與進化,如近代的教育特別針對單調的授課內容與紙筆測驗有很多改革。人文國中小秉持的人文展賦系統涵蓋了現代心理學、人類學與腦科學,在課程教案與發展經驗上就未必能與百年教育系統相比。

人文國中小秉持學習者為主體的教育,並不認為有比較好的學校,只有適合與不適合學習者的學校,因此規劃試讀體驗活動與家長成長課程,以便入學前有更深切的體驗。

人文強調「親師生」合作,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學校做的再好,也只佔了三成,另外七成就是家庭教育功能的發揮。”家長積極參與不只是為了孩子也是為了自己,父母在教育現場可以觀察同儕互動能更認識自己的孩子,透過師生互動揣摩親子互動的模式,藉由孩子的多元發展重新認識自己。” 在學校中,不管在班級或是學校事務參與,都需要家長共同參與討論,發揮個人所長,協助老師。因此,在人文國中小開設許多親職教育課程,希望家長參與這類課程,透過課程讓家長更了解人文教育理念,一起培育孩子健康性格。

適不適合,應該從另一面向來說。想要從體制內學校出走到實驗教育,家長必須先思考,澄清「為什麼選擇實驗教育?」夫妻一開始就需溝通清楚,投入實驗教育,家庭生活勢必跟著翻轉。家長教育價值觀及配合度能否與學校教育價值觀是否一致、更需要夫妻有相同的理念和價值,才能在不可預期的未來路上,彼此支持和分工。

過去人文國中小經營團隊是由「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承辦,2018年之後由教師與家長共同組成辦學團隊,推舉教師周樂生擔任受託人得標承接,經營團隊轉換,對於人文國中小實驗教育理念貫徹是延續的。

老師與家長們過去接受人文展賦教育的培訓,新團隊在經營學校的計畫中邀請基金會持續進行教師培訓課程。

在人文學校,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也有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那是因為我們的理念是依照孩子的特質發展,而不是壓抑個人配合群體。學校課程會適時給予彈性,讓孩子擁有較多的自主學習權利。

人文國中小並沒有其他分校。

課程與費用

人文學校的課程內容並非傳統的國英數社自健體,而是每個學年學季由老師團隊依據學生興趣、天賦去規劃。課程主要可以分為主題統整課程、學科工具課程、家族活動課程;家族活動課程主要是透過團體活動陶冶學生健康性格,主題統整課程可以整合學生學科知識與工具技能。

人文並沒有單一制式教科書,校內老師會根據學生的發展需要,自編課程教材,內容包羅萬象,例如奇妙的大自然、豐富的圖書館、三百六十行業,都是人文的教科書。傳統的教科書對於準備考試很有幫助,若是要協助學生準備考試,部分課程也會採用教科書進行教學。

除了透過主題課程與工具學課學習傳統學校的學科知識外,人文國中小更重視學生的自主性與自律能力,鼓勵學生認識尊重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

人文學校安排多元選修課程,孩子能依自己興趣、生涯規劃安排自己想修習的課程,同時各班群老師也會協助指導孩子選課事宜。

人文以學生成長評量取代常模比較;以質性評量取代分數。雖然沒有硬性規定體制內學校的考試制度(期中考、期末考),透過老師對孩子的觀察、課堂內外的互動及面談,學校能夠給予孩子更全面性及有建設性的回饋。

人文國中小學生透過生活經驗與主題課程整合性的學習知識,與傳統學校透過教科書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內容廣度與深度只有更多,畢業或轉出後並無銜接需要,需要適應比較單調或抽象的書本學習方式。

人文國中小學生畢業之後,和其他國中學校畢業生並無太大分別。有的選擇進入高中/職或技術學院都有,常態分佈。

是。依據過往學生會考成績表現,經校內教師與校外學者分析,人文國中小的學生在數學問題的解決能力上較佳,而計算能力上較差;語文理解能力上較佳,而字詞的精準度較差。

實驗教育課程的多樣性,沒有政府額外預算投入,課程費用因學生學習內容而有不同的收費金額。以111學年度為例,國小部一學季費用175~12039元,國中部一學季費用175~14039元,其中包含課程活動材料費及課外活動費,不參加免繳,有剩餘款則辦理退款。

人文國中小雖有縣政府公立學校預算支應,因課程多元性高(例如:木工課、自然手作課、烘焙課…等),家長仍需自行分擔額外的課程活動材料費。

轉學與參訪

因考量教學現場,人文國中小轉學在每年的寒暑假中,開放轉學生入學。

人文國中小是大學區,學生設藉宜蘭皆可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