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社會應設法從教育改善,培養有足夠技能、終身學習與思考的學生。學校應該要教獨立思考,教導以讓學生終身學習與思考為目的,不以記得多少為目的。」(張忠謀2019May24)。

108課綱也有同樣的研究結論與規範,強調知識不著重記得多少而是有多深的素養;技能不是有多精熟而是能否創新應用解決問題;人生態度不應該只有競爭而是更多欣賞尊重與合作。反映在教育現場,正是台灣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實驗教育趨勢,主題統整教學讓知識與技能整合應用,混齡教學讓學生在真實的情境高度合作互相模仿學習,行動學習讓高年級的學生面對更現實多變的世界也將之吸納成為養分。細數人文國中小的實驗歷程,我們才驚覺自己一直走在教育的前端,我們的初衷只是為了孩子、為了教育、為了社會,卻不知不覺累積了超過10年的主題統整教學、混齡教學、行動學習經驗,以及如何培養教師、設計課程的 Know How,更有貫串其中阿德勒理論與實踐。
回顧歷史,我們應該要感謝台灣教育先進與宜蘭縣政府,在台灣的實驗教育界種下一顆種子;我們也要感謝所有曾經或正在就讀人文國中小的學生家長,在實驗教育腳步未穩的時代能勇敢地為孩子做出選擇;我們也要感謝所有曾經或正在任職人文國中小的教職員,能付出熱情不計較得失互相扶持一路走過;本校承載著前人累積傳承的深厚正向能量,將持續秉持阿德勒學說發展出的人文展賦教育理論,以廣結善緣成人成己的精神繼續推動教育。
1.超過10年的混齡教學經驗。
2.超過10年的主題統整課程經驗。
3.超過10年的行動學習經驗。